為什么我讀了世界上最貴的MBA?   有朋友曾經開玩笑說:“老路,你可能讀了這個世界上最貴的MBA。”其實,就學費而言,清華-MIT Global MBA這個項目,雖然不便宜,但也絕對算不上全世界最貴。   上學這兩年,我只在學校里吃食堂、泡圖書館,平時的交通工具是二手自行車,花費跟普通大學生應該差不多,怎么會是全世界最貴?   有了解的同學可能會說,你讀的是全日制,要上學就不能工作,這兩年的工資和獎金收入也算你上學的成本。   確實,學費并不能完全代表上這個MBA所放棄的東西。這種計算方法忽略了進修的最大成本——時間,當我把兩年的時間用來聽課、泡圖書館和寫論文,我就不能把同樣的時間用于工作。   為了讀書而不得不放棄的工作收入,就是每個職場人重回校園的最大代價。何況我辭掉工作的時候還放棄了價值上億的期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曾經算過一筆賬,如果我的一個同學犯懶了,某一節課沒去上,折算下來大概損失500元。   而我算上所有的機會成本,逃一堂課,相當于損失15.6萬元,北京學區房一平米的價格。   這也是為什么讀書的時候,我一堂課不敢逃,外加每天至少6個小時圖書館。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太“窮”。   我們每天都在做選擇,而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金錢、社會資源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為了得到某一樣東西,通常都不得不放棄另外一些東西。   在經濟學里,這些不得不放棄的東西,就是我們為當前選擇所付出的機會成本。有人這樣描述機會成本: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那么放棄掉的魚,就是你選擇熊掌的代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什么是機會成本?   對機會成本的理解,有利于我們做出更理性的選擇,尤其是在投資領域。   比如,你投資了10萬元,一年后,原封不動還給你10萬元,你是沒賠沒賺嗎?   如果你懂得了機會成本的概念,你就知道,你一定是賠掉了這10萬元投資其他標的可以賺到的固定收益。   假設這筆錢你投資銀行的理財產品,可以拿到5%的年化收益,那么在這個案例中,你相當于間接損失了10萬元的5%,也就是5000元。   通常來說,在今天的中國大陸,懂得一些投資理念的同學,一般可以把自己的投資年化收益,穩定在8%-10%左右,數字因人而異。   因此,假設你可以使你自己的投資年化收益,穩定在8%以上,那么你的每一分錢,就有了8%的機會成本。   換言之,任何一筆錢的投資,沒賺到年化8%,對你來說,可以理解為賠了。   總結   一句話理解機會成本:放棄掉的魚,就是你選擇熊掌的代價。   了解機會成本,我們可以記住這三個詞,分別是:   “所有”,所有的選擇,都有機會成本。   “最大”,你的機會成本,是你當前選擇最大的那個代價。   “必然”,你的機會成本,是你必然可選的那個選項。 +10我喜歡

文/桃園野菊   歌德云:“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細細咀嚼,深深冥思,可以曉悟,心之所以幸福,無非就是要心種陽光。   一朵花悄然綻放最美麗,一個人心種陽光最溫暖。心蓄陽光,何懼雨天;心若明媚,何來黑暗。   一個內心陽光的人,無論世界多么浮躁喧嘩,無論天氣多么霧霾籠罩,都能看見世界美好的一面,都能勃發生命的力量,即使獨行寂寂荒野,也能有心去欣賞野花的嫣然與妖嬈;縱算遭遇困苦磨難,也能讓自己看到希望的光茫,從而生活因陽光而幸福滿滿,人生因明朗而微笑向暖。   一直以來,尤其欣賞,那些能將生活過得寵辱不驚,對工作兢兢業業的人。其實,能用心去對待生活與工作的人,一定是心間時刻灑滿陽光的。不求在世間留下赫赫芳名,只求無愧于心;不求擁有轟轟烈烈的人生,但求無憾于心,如此,就算得上是人生大圓滿。   陽光能遍灑天地萬物,蕓蕓眾生無一不受它的饋贈與惠澤,唯獨照耀不到我們那顆拳頭大的心兒。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如若,我們不能將意念中的陽光常請進心房,那么內心難免黑暗無光,心情亦難免陰云彌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能心懷陽光的人,定是心中有信念的人。信念,就像一輪不滅的太陽,始終給你提供不息的光亮,永遠給你前進的力量。   自從作為莘莘學子踏入學校的大門,一直最喜愛毛主席的這句名言,他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年輕人朝氣蓬勃,好象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啊,八九點鐘的太陽,有著噴薄欲出的勃然生機,有著使不完的激情與熱量。   好多詞語是有溫度的,是有生命和靈魂的。譬如,激情,多美的一個詞,單是默念著,就有股無窮的力量在心間涌動,熱熱烈烈的,宛如一輪紅日東升,絲絲縷縷的霞光里昭示著生命的無限生機。所以,我是特別喜愛,也一直堅持著早起,因為當我看到旭日初升,張開雙臂擁抱它,就有如心中的太陽也在心海邊際冉冉升起。   人生,需要有激情。激情,是涌淌在生命里的暖流,是漾蕩在心中的陽光。懷十分的激情地去愛該愛之人,揣滿腔的激情地去行該行之事,那么,此生,無悔。   人活一世,一生何求,無疑就是想求得一米陽光的溫暖,度過一個有溫度的人生,無論春夏秋冬,只要陽光不曾缺席,生命就會綠意蔥蘢。陽光若在,溫暖便在。(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活得再漂亮也會有凄涼的時候;路,走得再瀟灑也會有迷惘的時刻。但,只要我們學會維持快樂,不斷地感恩,不斷地將臉朝向有光的地方,久而久之,你的內心必然盛著陽光,無論走到哪里,都會讓人從你身上看到生命的光輝。   因為有愛,所以陽光。甚是贊賞豐子愷老先生的這段話:你若愛,生活哪里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可見,你眼中的世界,完全取決于你的內心,你若陽光,世界則美好,一切的美好,皆來源于光亮的內心。   戀戀紅塵,繁蕪人生,愛是這個世間的主旋律,它有如碧水長流,生生不息,點點滴滴串起人生這條長河。無論愛與被愛,都是歲月的慈悲。無論聚散離合,都是光陰的贈予。有人可愛,有人可念,便是幸福。有人能懂,有人能守,就是快樂。   人與人之間,貴在相互理解與信任,只要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換位思考,就能化干戈為玉帛,化腐朽為神奇。理解,能為你的世界打開一扇門,架起一座橋;信任,是連接人與人之間關系的紐帶,是靜靜流淌在人世間的一條清澈小河。   無論與人,還是與物,微笑是最美的語言,善良是最美的品德,慈悲為懷,善莫大焉。與人為善,與物為春,這個世界就不會薄涼。若能與萬物為友,便是得了萬物。不知你平時有沒注意到,不諳世事的小孩,是最能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親和力與良善心的。在他們純凈的小小世界里,他們對慈愛之人似乎有一種磁性般的判辨力。   都說,仁者愛山,智者樂水,閑者喜云。于我,人到中年,既樂山也樂水,既喜云也喜風,尤愛花草魚蟲也愛小貓小狗。樂于行走天涯,來去匆匆,只想于蔥蘢葳蕤的蒼綠時光里,升華著情感,沉淀著自我,圓滿著漫漫人生路。   生活中總會有許多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世界本來就沒有什么絕對,只要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熱愛的事情,風吹雨打莫言棄,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就屬于自己的精彩與傳奇。   人活一世,要么有深度,要么有寬度。喜歡,與書為伴,與字為友。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書中洗身心,聞人有香氣。書中自有青山綠水,字中自有朗月清風。   保持微笑,停止抱怨。如夢人生,渺如微塵,滄海一栗,不亂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便好。   指尖年華,如水似電,一支瘦筆,一脈心語,不為贊美,不為人懂,只想將心中的陽光播灑,只想將對生命的熱忱傳遞。   歲月有情,大愛無言,陌上行走,百態千姿,風光無際,精彩無限。做個如水安靜的女子,眉目清朗,端然優雅,無論晴光雨日,心種陽光,落筆生香。 +10我喜歡

【小小說】劉綱要/綠箭       這是本部門的聚餐。那天,作為部門領導的郭文林多喝了些酒。關鍵是在與新來的美女多喝了幾杯之后,居然還要喝交杯。郭部長酒醒之后想想,覺得自己有些失態。 對于這樣一個女部下,他既開心又擔心。 新進來的女部下,叫孫曉麗。其實也來了半年了,也算不得美女,而是一個豐潤猶存的女人,只是大家都這么喊著“美女”,他也就跟著這么喊著。其實,他本來是一個爽快之人,而且美女只是他的部下,可以很隨意的喊的。可是,他卻心里存在什么忌口一樣,擔心印象不好了。后來,他知道他有些在乎她。再后來,他知道自己內心的隱秘,實際上是喜歡她。說開了,她特別像他中學暗戀的一個女同學。那時候,面對暗戀的女同學,他就會莫名地緊張,語無倫次。 郭文林是個嚴謹的人,對自己的女下屬一直保持距離。平時與女下屬談工作,絕對是在辦公室,一定得把門打開。 可是,這個女部下卻落落大方。每周一,她一準來給他辦公室搞“大掃除”,盡管他說不必了,我習慣了自己搞衛生。她依然故我地拖地、用抹布擦著桌子、書柜、沙發。裊娜的身段,成了他辦公室美妙的風景。在給他清理大缸的煙灰時,還說,少抽點煙,傷身哩。 單位的人后來跟孫曉麗開玩笑說,你應該叫孫大麗,是孫儷的姐姐吧。的確,她跟孫儷長得很像。加上她的溫和的處事風格,大家都很喜歡她。當然,也包括他郭文林,孫曉麗的頂頭上司。 孫曉麗的工作也是積極型的,到了部里,找辦公室查看有關資料、熟悉情況,也不時像郭部長請教。他注意到一個細節,孫曉麗很有潔癖,跟他說話的時候,總是拿手遮住口鼻。她走后,他拿手遮住口鼻,連續呼吸幾次,聞到了自己口里的味道,的確有些怪異,或者說是煙臭味道濃厚。 有一天,郭文林發現,自己的辦公桌上有一瓶綠箭的口香糖。他隨手就倒出兩顆,放在口里咀嚼。然后就開始忙著,也沒有想著這口香糖的來由。只是,當口香糖快用完了的時候,又會出現一瓶新的。郭文林已經習慣了辦公桌上有一瓶綠箭口香糖。 孫曉麗還是每周一來“大掃除”。時間過去了半年,她的衣著由厚重的冬裝變成了輕薄的連衣裙,不過,顏色都是清新的綠色,就像綠箭口香糖的外包裝。郭文林突然聯想到了辦公桌上的那瓶口香糖,就問:“這口香糖是你放的?” “怎么了?不喜歡?” “喜歡!我都嚼了半年了,還以為是辦公室放的,像放茶葉一樣。那是他們的本分工作。” “這也是我的本分,像我每周一幫你‘大掃除’一樣。” “不好意思,我太粗心了。” 孫曉麗笑了笑,繼續彎腰拖地。長長的發絲隨著拖地的節奏飄擺,隨著飄擺的還有綠色長裙的裙擺。郭文林的心,也隨著飄擺起來。不過,他很快醒過來,收回眼光,繼續辦公。不過,思緒在飛揚。孫曉麗一定有什么事情要求自己,否則,怎么對自己那么好?從來沒有一個手下會像她一樣,對自己照顧得如此細微。 郭文林這么想著,也就暫且擱下一份心跳,等待著她的答案。 孫曉麗卻一直沒有給她的頂頭上司什么答案。而是一如既往地“大掃除”、放綠箭、做好本分工作。直到有一次,孫曉麗休年休假帶孩子參加高考藝考,一個月沒有來上班,郭文林才發現,自己對綠箭口香糖的依賴之心越來越重了。 這一個月,辦公室周一的“大掃除”沒有人來,郭文林好像少了什么似的,總覺得哪里不對勁。尤其是辦公桌上的綠箭空空如也時,他的手還在伸向那里。拿著空瓶的郭文林才想起孫曉麗來。于是,他拿起辦公桌上的電話,給孫曉麗打了一個電話,問候她兒子藝考聯考的情況。 孫曉麗還不好意思地說,謝謝領導關心,三個禮拜沒有給你“大掃除”了,給你買了兩瓶綠箭,就放在你辦公桌右邊最底下的抽屜里了,記得每天嚼一嚼。郭文林打開右邊底下那個抽屜,果然擺著兩瓶綠箭。 郭文林已經沒有耐心等待孫曉麗的答案了,在她休假回來后給他辦公室大掃除的時候,他問:“為什么要放綠箭?” “放什么箭?” “綠箭!” 孫曉麗停下了大掃除抬起頭,笑著說:“你說的是綠箭口香糖?嚇著我了,還以為放什么暗箭了!那是因為,我不喜歡你口里的煙味。” “我現在抽煙減少了很多。” “看煙灰缸就知道。” “你……還有別的理由嗎?” “你希望我還有別的理由嗎?” “我……我希望你聞聞我口里的味道,是不是好些了。” “我……我已經聞到了,就是綠箭的味道。” 郭文林的心里有種莫名的失落,這就是答案嗎? +10我喜歡

那是一個燥熱的夏季,向陽小學的操場上,站著三個背著書包的小學生。   第二天就是暑假的開始,因此下午兩節課后,校園里的學生幾乎都已走光。   這三個學生遲遲未能離校,是因為他們正在解決一件事情。       背著藍色書包的學生問:“我的手表呢?”——他來自農村。   “上個月不是就告訴過你,丟了么?”背著綠色書包的學生不耐煩地答道。——他在城里長大。   “那你應該賠我啊。”藍色書包說。   “多少錢?”   “五塊。”   “不賠!”綠色書包的態度很蠻橫。   “不行!”藍色書包堅持自己的合理要求。   突然,在綠色書包的外力作用下,藍色書包狠狠地摔倒在地上,后腦著地。   站在一旁背著紅色書包的學生哈哈大笑起來:“哈哈哈哈哈。”——他來自郊區,笑聲很爽朗。       藍色書包從地上爬起來,撲撲身上的泥土,強忍著不讓眼淚流下來,獨自一人沉默一路,回家去了。   紅色書包跟著綠色書包一路有說有笑,開始了他們幸災樂禍的暑假生活。       然而,這個小學三年級的暑假讓我過得提心吊膽,我擔心背著藍色書包的同學會領著他的父母來我家向我的父母索要他曾借我佩戴幾天的電子表。   是的,我承認,的確是我——我就是背著綠色書包的那個人,是我一時大意將同學好心借給我玩的電子表給弄丟了。   我并不清楚,那個暑假,對方是如何度過的。       暑假很快過去,我擔心的事情并未發生。開學第一天,三個同學又見面了。   紅色書包面帶譏笑地問藍色書包:“哈哈,手表還要不要了?”   藍色書包沒有說話。   從此,藍色書包再也沒有提起手表的事,也不再與我們說話,一直保持沉默。       兩年后,藍色書包考上了重點中學讀初中;我與紅色書包考上了普通中學讀初中。   我并不清楚,那兩年,對方過得是否開心。       初中三年,我們很快就忘記了那件事、那個人。       直到我讀完三年初中考上重點中學,九月一日開學的那一天,我在教室門口迎頭撞見了他——向陽小學操場上的“藍色書包”!   當年比我矮了半頭的他,突然比我高出了一頭,身體魁梧、健壯。與他相比,我就像個猴子。   他依然是沉默的,臉上毫無表情,但我堅信他一眼就認出了我,并且對我印象深刻。       如果有必要——或者很有必要,我該向他道個歉,亦或買一塊電子表送給他。   可我知道我做什么都于事無補,我只能閉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后悔、慚愧,希望那件事情從未發生。潛意識里,我希望自己盡快忘記這件事。我甚至在心里渴求他:打我吧,將我重重地摔倒在地,就像十歲那年我摔你那樣,狠一點。   可是,沉默的力量太過巨大,大到我對曾經發生的事情無能為力。   沉默,是最有力的反抗。   閉嘴,是我唯一的選擇。       他會忘記五年前的那件事嗎?也許會的。   但我每次在教室走廊里遠遠地遇見他,就感覺走廊上只有我與他兩個人,從他的臉上我可以看到一絲委屈的印記,同時還會有一種看不見的力量在鞭撻我、鄙視我、唾棄我。   高中三年,同在一間教室上課,他與我沒有說過一句話,甚至從未對視過,哪怕只有一秒鐘。這一點毫不奇怪!也從未有人發現這一點,更沒有人知道那件事。       我常常怨恨我的父母,他們鼓勵我上進,輔導我學習,讓我吃飽穿好,卻忽視了教育我勇于承擔責任并善待他人的優秀品格。老師教給我的是:要強、要勝、要贏!——也正是因為這一點,我才成為初三(1)班唯一一個考上重點中學的人。   可是,這樣的我,考上重點中學、大學,何用之有?       所幸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日后的工作與生活中,我開始改變自己:幫助破產的同學重新開始;安排失業的朋友住在家里并協助他找到工作;將背著麻袋蹲在北京站廣場惆悵的初中生帶入了廣告圈,隨后他又進入奧美、阿里巴巴等企業擔任要職;我讓憤世嫉俗才華橫溢的文藝青年出去充當一線作家的槍手,這樣他就不必忍受貧窮——他本可以活得更好……   他們同樣也會在各個方面給予我更多支持。       然而我并不會因此覺得自己高尚,——很多人在做了壞事之后就想通過行幾樁善事來“抵消”過往“劣跡”,以此求得內心的安穩,——事情并非我們想象地那么簡單,我一直在尋找更為深層的原因:為什么我要欺負人?       二十多年過去,我常常想起小學操場上的那一幕,還有那張沉默至今的臉。       作者:張懷舊  來源:中國微小說 +10我喜歡


宋宇翔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哲瑋的推薦清單陳惠幸的部落格
夏欣怡的必買購物清單96600 蔡恭杰推薦直播開箱陳美瑋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6175 翁秀琴的推薦評比好物78265楊易妤的網路評價好物 柳右瑋的評價心得李彥廷的優質產品推薦11248 張威昕2021嚴選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w9j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